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

好孕 | 希克斯氏收縮 Braxton Hicks contraction

昨晚洗完澡正準備擦乳液時,發現肚子整個繃的好緊,有點硬硬的。因為費怡在產檢時曾經有看到護士摸其他孕婦媽咪肚子說: 你肚子很硬ㄝ,在宮縮!!!
子宮收縮即是整個腹部覺得硬綁綁的,或是有緊繃感,甚至會有疼痛的現象。但是,當胎兒在活動或是胎兒長大,子宮帶拉扯時,也感到似乎是有子宮收縮。

可是費怡現在才18週阿~~怎麼會宮縮呢?? 雖然沒痛感但總還是會擔心早產的問題。找了一些資料發現: 教你做好胎教一書中寫到: 18週時可能會越來越常感覺子宮出現一種不規則且不痛的收縮,也就是所謂的: 希克斯氏收縮 Braxton Hicks contraction。現在可以感覺到子宮大約在肚臍的高度,光看文字表面發現這是正常的現象。

但是何謂希克斯氏收縮呢? 費怡又上網找了一下資料發現:
新護理師捷徑(四)婦產科護理一書中說到: (1) 懷孕10星期後子宮不定期且無痛性收縮,並於懷孕末期特別明顯。
(2) 可刺激血液流動通過胎盤絨毛間隙、激發分娩時收縮所需的神經及肌肉的傳導路徑,
      並幫助分娩前子宮頸的改變。
(3) 經產婦發生希克斯氏收縮的現象較初產婦多。

原來:
希克斯氏收縮這種子宮彈性訓練,目的是在為生產時能有快速娩出胎兒的收縮能力作準備。為了來日的生產分娩做“演習”,偶爾會來一次“熱身”性質的收縮,與真正分娩時的宮縮完全不同。這是一種無痛收縮,有時可能會有點不舒服。在第九個月時,希克斯氏收縮也會日益頻繁,有時候甚至會疼動,因此愈來愈難區分是否為真正陣痛。